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无偿献血

自治区红十字会“三献”业务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6-21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为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红十字会主责主业,切实把主题教育同提高“三献”(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业务工作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展现新作为结合起来。6月19日至20日,自治区红十字会在乌鲁木齐市举办红十字会“三献”业务培训班。来自全疆各地(州、市)红十字会领导和各地(州、市)、各县(市、区)“三献”工作业务骨干等130余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由自治区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负责人主持。开班仪式上,由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刘琪同志代表授课团专家致辞;自治区红十字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刘新疆作了开班动员讲话。他从结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高质量做好新时代红十字“三献”工作入手,阐释了开好此次培训班的重大意义,从牢记使命,提高认识;聚焦主责主业,增强为民服务能力;切实增强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培训班上,首先观看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侯峰忠主任的视频授课;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安徽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管理中心、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自治区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及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的专家及相关管理人员和授课老师,围绕“三献”事业进展现状、中华骨髓库信息化建设历程、志愿服务、“三献”工作流程、无偿献血宣传等内容作了专题辅导和经验介绍。在经验交流分享会上,乌鲁木齐市、阿克苏地区、博州及库车市、阿勒泰市、库尔勒市红十字会作了“三献”工作经验交流;自治区“三献”志愿服务大队的两位志愿者分享了从事稀有血型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经验。

此次培训班还组织学员们前往自治区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东山生态园)、乌鲁木齐市遗体捐献纪念园(九龙生态园)进行实地观摩,参加了乌鲁木齐市红十字会第二届遗体捐献者公益花坛葬活动。现场以鞠躬默哀、粘贴寓意为“放飞思念”的蝴蝶、敬献鲜花等方式,向遗体和人体器官(角膜)捐献者致敬,表达哀思。

培训班结班总结仪式上,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阿不都热依木·玉苏甫同志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参加此次培训的同志们作为红十字系统的一员,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持续加强理论学习、注重调查研究,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立足“党政所需、群众所盼、红会所能”,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办实事、解民忧”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把对最易受损人群的关爱和救助作为红十字人首要的政治责任,构筑民心工程,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聚焦红十字会主责主业,不断提高“三救三献”工作质量。他就进一步做好“三献”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要依法依章程履职尽责,倾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要扎实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不断提高捐献服务水平;要严把器官捐献工作流程,用心用情做好人道关怀;要加大宣传动员力度,营造捐献光荣的社会新风尚;要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提升志愿服务水平质量。他还特别强调要将所学、所思、所获转化为做好“三献”工作的具体举措,认真谋划各项工作,推动“三献”工作取得新成效,让红十字会的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资金、每一次救助都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赋予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意义,都赋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努力在服务群众和改善民生上展现新作为,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贡献红十字会力量。

通过聆听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专家的讲授,学习交流安徽省和陕西省及部分地州市做好“三献”工作的先进经验,实地观摩遗体和人体器官(角膜)捐献纪念园,详细了解缅怀纪念活动的流程并参与其中,使学员们对“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对如何发挥好人道领域旗帜、引领人道主义运动等有了更深层次认识和理解,对如何开展好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器官捐献宣传活动,讲好红十字“三献”感人故事、传播社会正能量,营造捐献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有了深刻的体会。通过培训,加深了全区基层“三献”业务干部对“三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了各地州(县市区)间的交流和学习,有效提升了基层红会干部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推动红十字“三献”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把此次学习培训的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具体举措,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扛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为开创全区红十字事业“三献”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