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应急救援

老兵永远跟党走 加强队伍建设 积极贡献退役军人应急救援“新疆力量”

发布时间:2023-10-10 来源:巴州红十字会 责任编辑:管理员

巴州红十字老兵救援队创建于2015年8月1日,是一支经巴州红十字会授牌成立、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志愿服务组织。

近年来,巴州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部署要求,紧紧依托红十字会组织,按照“党建统领、政府引导、社会化运作”模式,着力打造以应急救援为主、向多领域志愿服务拓展延伸的“老兵”力量。2019年9月2日,时任队长黄重光作为自治区红十字会志愿者代表,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受到了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总书记的关怀嘱托极大地振奋了全队军心士气,为巴州红十字老兵救援队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加强党的领导,锚定正确发展方向。

巴州党委政府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构建党建引领退役军人工作格局,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把向注力”。一是党委政府顶层设计。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分析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现状,对巴州红十字老兵救援队“依托社会组织,加强队伍建设”做法予以肯定。按照“主管部门把向、多方协力推进、壮大专业队伍、加强管理使用”的思路,部署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总体规划;以巴州红十字老兵救援队为先行试点,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力量成为“政、社、军”综合救援体系有益补充,辐射带动广大退役军人攥指成拳、星火成炬,在应急救援领域勇挑重担、再立新功。二是基层党组织引领聚力。成立队党支部,以“召之即来、人民至上”为宗旨,带领队员听党话、跟党走,勇做传承雷锋精神的救援“战士”,打造“哪里有险情就战斗到哪里,哪里有困难就挺进到哪里”团队品牌,始终确保在党的领导下向前发展。三是激励措施搭台赋能。通过定期开展“7个1活动”,即一次入党宣誓、一次入队宣誓、一次入伍宣誓、一次党员大会、一次主题党日、一次党员承诺践诺、一次授旗仪式,将浓郁“兵味儿”作为筑牢理想信念、夯实政治基础的助推剂,激励队员爱党爱民、甘于奉献、敢挑硬战;通过志愿积分揭榜+兑换,给予不同程度的精神和物质奖励,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正确导向,激发参与度、归属感和荣誉感。四是勇站排头当好样板。下设13个部门和分队,全部由退役军人党员担任负责人。退役军人党员配党徽、站排头、当样板,时时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组织应急救援的骨干力量。截至目前,共组织应急救援行动600余次,出动队员超过16000人次,打捞190余具遗体,成功拯救了18名遇险群众的生命。

二、树立实战导向,强化救援能力建设。

贯彻“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理念,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强化救援能力建设,锻造让政府和群众放心的“深蓝奇兵”。一是强化入队把关。在首选退役军人的基础上,突出“三个优先”,即党员优先、专业技术人员优先、有救援经验人员优先,吸纳思想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优秀人才加入队伍。二是强化双向培训。针对新疆地震灾害频发和巴州水上救援需求量大的实际,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培训相结合,近年来救援队选送了24名队员到北京、南宁、珠海、青岛等地接受地震救援、水上救援等专业培训;依托全国民间救援队“9958”应急救援平台,邀请全国数十支优秀救援队赴巴州开展案例互学、经验交流,促进共同提高。三是强化联动联合。坚持当地联演和跨区联演相结合,加强与政府应急办、消防、地震、卫生、海事等部门联系,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有利时机,积极开展水域、山地、地质灾害等不同环境下的联合演练,并结合演练开展自救互救、防淹亡等安全教育;截至目前,救援队共开展联训联演33场次,650余人次参加,进一步提升了协同作战能力。四是强化人才培养。依托自治区红十字会、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巴州红十字会专业培训机构实施“人才强队”工程,组织队员积极参加专业技能考核并取得资格证书,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目前,全体队员均取得地(州、市)级红十字急救员证。

三、创新各项机制,推动高质量全面发展。

创新工作思路,以“四个机制”落实落细引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一是创新指挥管理机制。设立救援指挥中心1个,开通“400—099—6085”24小时“老兵”救援电话,随时接通生命热线,整装待发;设立秘书处、培训部等6个部门,负责日常招募、培训、联络、响应等工作和组织救援任务;设立水上救援队、无人区救援队等7个专业分队,形成一整套完整、严密的指挥体系。积极借鉴中国红十字会、文明办、民政等部门和其他社会公益组织经验,研究制定《巴州红十字老兵救援队规章制度、章程》《队员守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各类应急预案;特聘专业法律顾问,为依法开展各项活动提供法律服务,管理制度成体系、较为完备。二是创新荣誉激励机制。建立媒体报道、典型选树、关怀礼遇“三位一体”荣誉激励机制,积极协调中国红十字会《博爱》杂志、新疆电视台、《新疆日报》、“学习强国”新疆频道等媒体宣传报道先进事迹,其中录制、播出电视宣传片7部,刊发新闻通讯120余篇,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救援队先后被中国红十字会认证为国家级搜救救援队,荣获共青团中央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被授予2021年度新疆“最美退役军人”称号,47%的队员荣获地(州、市)级以上各类表彰奖励,充分体现“老兵们”整体先进过硬和珍惜荣誉、永葆本色的高尚品质。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推荐数十名荣获表彰奖励的退役军人队员,参加自治区和巴州组织的庆典活动,营造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浓厚职业氛围。三是创新“一队多能”机制。自觉服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在更大范围、重要领域发挥作用。2020年以来,先后出动队员1966人次、车辆300多辆次,对库尔勒市298个小区、179所中小学及幼儿园进行不间断防疫消杀,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配送、心理咨询、上门体检、看病接送等服务,惠及群众超过35万人次。担负2016年“中国速度赛马大奖赛”库尔勒开赛等20多项大型赛事活动的安保、线路指引、应急救护任务,出动人员1000余人次、全地形车等各类保障车辆100多辆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四是创新军地多用机制。今年初,根据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救援队选派58名政治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退役军人队员,充实巴州军分区民兵预备役队伍。组建特种应急救援排和应急救援排,定期参加县、乡武装部组织的军事训练和巡逻备勤,常态化开展支前各项准备和救灾救援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方阵,配合村、社区民警、辅警开展联防联控和治安巡查,让退役军人回归“兵之初”,激发为党分忧、为国奉献初心,让志愿服务扎根一线,走街入巷、服务基层。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