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应急救援

中国红十字救援队(新疆)联合培训演练在焉耆县训练基地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20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主题教育不断深入,6月16日到6月20日,在新疆巴州焉耆县训练基地,自治区红十字会周密安排部署,组织开展了中国红十字救援队(新疆)联合培训演练。

此次演练,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协调调动云南、吉林、新疆、兵团4地红十字应急救援力量共10支4类红十字救援队63名队员参加演练,调用救援设备、供水设备5台(套)。演练分模块展示了区域协调机制、营地建设管理、供水和大众卫生、赈济救援、医疗处置等实战科目和餐宿保障、社会救援力量协同等保障科目。 

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高度重视此次演练活动,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演练方案,力求最大化发挥演练作用,提高红十字会抗灾减灾防灾救灾能力。此次演练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支持。

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阿不都热依木·玉苏甫在演练动员会上强调,此次演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体现出“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也是落实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解民忧”的具体举措,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这次培训演练的重大意义,珍惜来之不易的训练机会,切实利用好这次演练机会,努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确保高效优质完成演练任务,有效提高应急救援救灾实战能力,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各救援队进行理论授课)

 

(医疗救援队组织现场急救演练)

演习现场,模拟地震造成大量房屋倒塌、人员被困等次生灾害频发,同时,还面临着受灾群众安置点的水质安全、卫生防疫、安抚受灾群众情绪等问题。为应对这些问题,自治区红十字会在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建立工作营地,新疆大众卫生救援队、新疆供水救援队、医疗救援队、赈济救援队、云南省红十字医疗救援队、云南省红十字供水救援队、云南省红十字大众卫生救援队、吉林省红十字医疗救援队、吉林省红十字赈济救援队、兵团红十字医疗救援队等10支队伍进驻营地,紧张有序地搭建安置帐篷和应急卫生厕所,展开并运行移动设备净化水质,在紧急情况下快速解决受灾群众如厕和生活用水等难题。同时,在灾区群众中进行疫病防治知识普及,提供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全体队员们战风雨、冒风沙、顶着将近40℃的高温天气,忍受着蚊虫的叮咬,没有一个人退缩,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

 

(救援队营地全景)

演习过程中,自治区红十字会坚持把抓安全贯穿到演习全过程、全时域,确保了演习期间人员无受伤、装备无损坏、安全无事故,充分展示了红十字会在参与重大自然灾害救援中所发挥的细微却关键、平凡却重要的作用。

演习结束后,参演人员严格按照计划安排,有条不紊地做好撤场、运输等归建工作;对抽调使用的装备器材进行清点检查、入仓入库、维护保养,确保装备完好、性能可靠;做好训练演习的总结复盘,找寻问题不足、汲取演习经验,促进全区红十字系统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扎实推动做好抗大震、抢大险、救大灾应急准备。

自治区红十字会为本次培训演练承办方,会同巴州红十会共同承办,云南省红十字会、吉林省红十字会、宁夏红十字会、兵团红十字会协办,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阿不都热依木·玉苏甫任演练总指挥。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