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让生命之花永远绽放——记终身为医学事业奉献的白衣战士张林老人

发布时间:2024-03-18 来源:伊犁州红十字会 责任编辑:管理员

“了却他的遗愿,和我当时遗体捐献登记的心情是一样的,感觉到心里的一桩心愿落地了,平静而释然……”这是伊犁州、伊宁市红十字会在慰问过程中,听到张林老人的爱人所说的话语。

2024年2月25日,伊犁州友谊医院原保健科主任、退休主任医师张林老人与世长辞,享年90岁。遵照张林本人遗愿,家人将遗体自愿无偿捐献给了他的母校新疆医科大学,以供教学和科研使用。这一善举,不仅体现了张林医生在生命终点完成了一次非凡的“医疗使命”,更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的伟大情怀,他把对母校、对医疗事业、对患者的大爱,永远留在了人世间。

1934年3月,出生在陕西省子长县红色家庭的张林同志,27岁从新疆医学院医疗系毕业后,本可以向时任陕西省人事局领导的父亲提出返回老家工作的请求,但他遵循了父亲的教导,“在哪里都是干革命工作,新疆更需要你!”坚定地在新疆扎根,成家立业,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伊犁这片热土。

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下长大的张林老人,造就了坚韧不拔、忠诚正直、勤奋好学、勇于担当的优良品格。从医40年中,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并荣获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此外还在体育方面获得了自治区和全国级的先进工作者荣誉。

在求学时期,张林医生深知遗体标本的稀缺性。当时,本科生通常需要2-3人共用一具人体标本进行解剖学习,但由于条件有限,他常常和十几个人一起解剖一具标本,教材十分紧缺。这种经历让张林医生深感人体标本的重要性,在年轻时就激发了捐献遗体的愿望。

从立下这个志向到最终实现捐献,张老经历了63年的风雨岁月,但他的初心始终未变。他曾对同在医院工作的女儿张莉说:“学生能在我的遗体上学到更多知识,他们的手术技术就会更精湛,病人也能少受些痛苦。”受他的影响,张老的爱人和女儿也都进行了遗体捐献登记。在住院治疗期间,张老经常叮嘱子女:“我走后一定将我的遗体捐献,并将相关费用捐赠给需要的人。”

捐献者的离世,犹如冬天里最后一片雪花,永远消失了,但留给生者深远的影响和激励。对人类社会来说,遗体捐献对医疗卫生事业有极大的贡献,人体解剖、人体器官移植等都需要大量的遗体标本;对个人来说,遗体捐献既是一种高尚人格的体现,也是一种对自身、对社会乃至对自然的科学的态度和价值观。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