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无偿献血

无偿献血19年 他用行动谱写大爱

发布时间:2023-12-08 来源:博州零距离 责任编辑:管理员

10月下旬,在博州中心血站,记者见到45岁的“献血标兵”张虎时,他正在进行血小板捐献,硬朗的板寸头,洋溢着笑容的面庞,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乐观阳光。

回忆起第一次无偿献血的经历,张虎记忆犹新:“那天我和朋友散步时,偶然在博乐市街心广场遇到了献血车,看着陆续上下车的市民,我也跟了上去,看到大家这么无私地奉献自己的爱心,我受到了感召和鼓舞,也捐献了200毫升。”从此,张虎开启了无偿献血的爱心之路。

张虎坦言,第一次无偿献血很紧张,甚至萌生过退却之意,只是短暂的迟疑过后,他还是毅然决然的踏上了献血车,在他的带动下,朋友也与他一起献了血。

起初几次献血时,他的家人害怕影响他的身体健康。但在张虎的安慰和科普下,家人们逐渐接受了无偿献血这件事,他的爱人和3名同事也在他的带动下,投身到无偿献血行列中。

多年来的坚持,让张虎对血液健康有了更深的认知,也更清楚如何结合身体情况去保持好的状态。他给自己制定了明确的生活计划,每天坚持早睡早起,保障充足的高质量睡眠;晚饭后坚持散步,尽量不喝酒,保持清淡、少盐、少油、少糖的饮食,每次献血前一周尤其注意这些细节。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十数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事。自2004年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以来,张虎已经无偿献血60次,累计献血量达20600毫升。如果一个标准体重成年人全身的血液量按4000至5000毫升计算,相当于他全身血液更新了5次;如果救助一个病患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他已经为25个素未谋面的患者带来了生命健康的希望。

“参加无偿献血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也是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能够帮助到他人,我心里会感到快乐。”张虎说。

自2004年初次参加无偿献血,张虎便与公益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为此他个人也收获了很多荣誉。2010-2011年度他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2-2013年度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4-2015年度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8-2019年度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二次铜奖,2020-2021年度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二次金奖。

作为一名红十字“三献”志愿者,奉献自己的爱,身体力行地服务社会,是他一直以来的志向和目标。除了每年定期无偿献血,张虎还是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志愿者,参加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