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无偿献血

厨师库尔班·提力瓦地:14年无偿献“熊猫血”2万多毫升

发布时间:2022-03-07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

“老天给我这个血型,就是让我来帮助别人的,帮助他人让我感到快乐。”3月3日中午,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机关食堂,厨师库尔班·提力瓦地盛出刚刚炒好的土豆烧牛肉,笑眯眯地对记者说。

1973年出生的库尔班在厨师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整整28年。他的家乡在柯坪县,家有兄弟三人,作为家里老大的他因家庭经济拮据,将上学机会让给了弟弟们,自己则通过刻苦学习,拿到国家级厨师资格证书。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从新闻中看到受灾的情景,库尔班流下了眼泪。得知灾区需要献血时,他想都没想,就到离家最近的献血屋献血,这时他才知道自己是非常稀有的Rh阴性血中的B型血,俗称“熊猫血”。

“当时献血站的医生告诉我,这种稀缺血型非常珍贵,能在关键时候救人命。”库尔班说。

于是,他从2008年开始无偿献血,默默无闻坚持了14年,每次采血量为400毫升,累计采血量2万多毫升。近年来,库尔班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12年,库尔班的HLA分型汇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同年,他签订了器官捐赠协议,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


库尔班还经常帮助紧急需要“熊猫血”的人。2021年,一位病危病人急需“熊猫血”,他接到医院电话后,第一时间前往献血;2013年,一位同事的家人需要做心脏搭桥手术,他听闻后匆匆赶往医院……每次帮助别人后,他都要求医院对他的个人资料保密。“我就是想挽救别人的生命,没有其他想法。”他说。

库尔班还影响和带动周围的朋友、亲戚和他一起参与献血活动。这个生命的接力棒也传到了他儿子手中,库尔班的大儿子也是“熊猫血”,只要有人找到他,他二话不说挽起袖子就会献血。这种榜样的力量,是亲情的传承、家风的传承,更是希望的传承。

“这么多年来,虽然我不知道我救了谁,但知道一定是救了很多人,能帮助别人,多好。”库尔班说,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传递爱心,传递温暖。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