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自治区红十字会举办“生命·礼赞”2024年度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5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管理员

3月22日上午,一场庄严而感人的缅怀纪念活动在乌鲁木齐东山生态园(乌鲁木齐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生命·礼赞”为主题,旨在铭记和致敬捐献者、助力推动社会文明进步,进一步宣传《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红十字会条例》,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传播“自愿无偿、高尚利他”的人体器官捐献理念,呼吁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人体器官捐献事业,不断推动全区人体器官捐献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此次活动由自治区红十字会、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主办,自治区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承办,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疆日报社(集团)—新疆石榴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协办。

活动现场,来自全区各地的器官捐献者家属代表、器官移植受体和家属代表、捐献(移植)医院医务人员、协调员代表、志愿者代表、理事单位代表,各级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卫健委等单位领导和有关人员,以及相关媒体记者240余人共同缅怀遗体器官组织捐献者,向无私的人体器官(遗体、眼角膜)捐献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活动由石榴云、红山眼和947交通广播三家疆内主流媒体进行现场直播,线上参与人数超过122万余人次。

此次活动不仅是对捐献者们的缅怀纪念,也是对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一次群众性普及。通过推动社会参与,普及捐献知识,加大宣传和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公众对红十字精神和器官捐献的认识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同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捐献者的队伍中来,将大爱精神践行于日常生活中,为更多的器官衰竭患者和角膜盲患者送去生命的礼物,捐献者的奉献精神值得全社会铭记和尊重。

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隋霞及党组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现场活动。党组成员、副会长阿不都热依木·玉苏甫作了讲话,高度评价了人体器官捐献者们的崇高精神,他们用自己的生命照亮了别人的生活,他们的行为是对人性和社会文明的最好诠释。他强调,人体器官捐献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它不仅延续了捐献者的生命价值,更给那些濒临绝望的患者带来了重生的希望。我们要以这次缅怀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大力宣传器官捐献的意义和价值,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和参与到这项公益事业中来。

近年来,在全社会的关心支持下,自治区红十字会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持续深化红十字会改革创新,不断拓展人道救助领域,进一步发挥好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推进公民逝世后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加强志愿服务、协调员队伍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动员及缅怀纪念活动,使得全区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志愿捐献登记者人数及捐献数量逐年攀升。尤其是2023年底将对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属的相关优待政策纳入新颁布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红十字会条例》中,不断加强对捐献者家庭的人道关怀,切实促进了我区人体器官捐献体制机制更趋完善,营造了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生命因奉献而美丽,社会因爱心而和谐。此次“生命·礼赞”2024年度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的圆满举行,不仅是对捐献者们的最好缅怀,也是对全社会的一次深刻教育。

在此,我们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人体器官捐献事业,让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者行列中,共同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让我们共同铭记这些无私奉献的英雄们,用我们的行动去传递这份人间大爱,让生命的礼赞在每个人的心中回响。

让我们携手共进,为构建更加美好的新疆贡献我们的力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