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捐献器官 接力生命:“用特殊的方式记住爸爸”

发布时间:2022-04-29 来源:自治区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管理员

“集体默哀3分钟。”4月22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一场向器官捐献者致敬的遗体告别仪式正在进行,手术室里格外寂静……

“我的爸爸走了,但是他能帮助更多活着的人。”手术室外,捐献者的女儿晓芳(化名)说,如果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她们一家人,应该还在棉田中一边忙着春播,一边规划着未来美好的生活。

由于伤势太过严重,虽经过一周抢救,晓芳的父亲还是离开了人世,她与母亲、弟弟经过一番深思,签下了器官捐献同意书。

在自治区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晓芳完成了父亲肾脏与眼角膜的捐献,将至少为4名患者重新燃起生命的希望。

“我们想用这样的方式,永远记住爸爸,留住爸爸。”晓芳说,当身边人有困难的时候,善良的父亲总会伸出援手,相信捐出器官,也是他最后的愿望。

“能在亲人离世的悲伤时刻,做出捐献决定,这些家属是非常伟大的。”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部器官移植办公室主任麦尔当·艾力木说,受传统观念束缚,很多人对器官和遗体捐献心有芥蒂,在我国仅有不到6%的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能够接受移植重获新生。

“器官捐献,意味着一个生命虽永远消失,但更多生命将被续写。”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雷韦说,自己见证了数十位受赠者成功接受移植,命运被改写,康复后的他们怀着感恩的心,将更多的爱回馈到了社会。

未来,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加入捐献遗体和器官的队伍中,通过捐献、移植,让越来越多的生命在不同意义上得以延续。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