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造血干细胞捐献

爱心在天山南北接力传递

发布时间:2021-09-17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管理员

“妈妈生我时大出血,因接受陌生人的无偿献血而挽回生命。这次我有机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别人,也算是圆了我们全家回报社会、传承爱心的梦想。”9月14日,来自乌鲁木齐市的志愿者成友(化名)为远在山东的一名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动情地说道。成友是中华骨髓库新疆分库第120例捐献者,也是今年9月份新疆的第三例捐献者。


曾受人帮助的他 选择将这份爱心接力下去

成友说,在很小的时候自己就听妈妈讲过,在他出生时妈妈大出血急需输血,曾得到一位少数民族好心人的无偿献血。从那时开始,他就萌生了等长大以后一定也要去献血帮助别人的想法。在满十八岁高中毕业那年,成友就开始经常去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已达20余次。2018年5月他去献血屋献血时,看到有关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登记,通过了解后,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于是就留了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

2021年5月,成友接到新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患者与自己配型成功征求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他没有丝毫犹豫就答应了。从接到电话当天起,成友就开始注意饮食、作息,并坚持锻炼,确保捐献出优质的造血干细胞。


支持公益事业  他说责无旁贷

2020年6月,伊犁州察布查尔县红十字会组织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的活动现场,大家还都处在观望中时,梁军(化名)率先挽起袖子,留了血样,并向在场的群众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无任何损害。在他的引领下,在场的群众也纷纷加入到报名登记的队伍中。 

梁军是县疾控中心的一名党员干部,他平常就热衷公益事业,也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5月,在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患者配型成功后,梁军没有太多的犹豫,当即做出了捐赠造血干细胞的决定,并说服家人,争取他们的支持。

“从入库那天起,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一旦配型成功,一定会去捐献,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仅是一种奉献,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梁军道。


给患者带来新生和希望 他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普通的事

“如果没有您对我儿子的这次帮助,那么他的人生无疑是黑暗的,当他查出自己患病的那个时候,突然感觉到自己的人生发生了彻底的改变,也许按照原来的人生规划,他可以很好地完成自己理想的大学及研究生,然后找一份工作……,不过上天还是很眷顾我们,在得知遇到您这个好心人,而且与我儿子的骨髓完全相合,感觉他的人生又重新有了希望,您给他带来的绝不仅是这些,您不仅给我儿子带来了全新的生命,也让他看到了对未来的向往和世间的温暖。感谢您给我们这个普通家庭带来了全新的希望和光明的未来,让我儿子的生命得以延续,也让他有更多时间去领略世间的丰富多彩,千言万语都不足以表达我对您的感激之情,最后衷心的感谢您,祝福您。”新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读着这封患者母亲写给捐献者朱林(化名)的感谢信时,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2018年6月,朱林在昌吉州阜康市红十字会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集中采血样时,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者。“十万分之一的几率被我遇到了,我太幸运了,我没有觉得自己有多伟大,我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也没有啥损害,谁遇到这样的事都会去这么做。”朱林说。


与朋友一道接力奉献爱心   说要让更多人加入捐献队伍

“当初加入中华骨髓库就是为了有一天配型成功了能去救人,今天实现了这个愿望,我很高兴”,赵刚(化名)说。

10年前,得知身边一位6岁小姑娘因患白血病在寻找配型相合的造血干细胞,赵刚便和朋友一起报名登记,留取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但是,小姑娘还没能找到配型相合的造血干细胞就因感染去世了,“如果当时她能有配型相合的造血干细胞,现在她正经历着花一般的年龄,享受着世界上最美丽的阳光。”赵刚遗憾的说。和他一起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朋友先配型成功并且两次捐献的事例让赵刚更加坚定了只要配型成功一定要捐献救人的决心。

2019年,赵刚来到伊犁奎屯,在一家棉花加工厂工作。2021年6月,他接到新疆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他与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了,问是否愿意捐献时,赵刚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在伊犁州奎屯市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经过高分辨配型后,8月31日在自治区人民医院历经近6个小时的采集,成功捐献了176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挽救了一位远方和他年龄相仿的青年人。

赵刚说“今后会继续对身边人宣传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让这份爱传递下去。”

中华骨髓库新疆分库负责人曼苏尔·纳曼感慨地说,正是有像这些心怀博爱的志愿者踊跃参与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才使得越来越多的血液病患者濒临凋谢的生命之花重新焕发生机,才使得光荣而伟大的红十字事业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目前,中华骨髓库新疆分库共有37246名志愿者,截至目前已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120例。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