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应急救护

自治区红十字会与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4-03-27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管理员

3月27日上午,自治区红十字会与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举行合作签约仪式。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阿不都热依木·玉苏甫、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委委员、副站长刘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保障处处长李斌主持会议。自治区红十字会有关部室、新疆出入境边检总站相关处室参加会议。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刘鹏对阿不都热依木·玉苏甫副会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边检事业的自治区红十字会表示衷心感谢,介绍了总队队伍概况、职责及驻地辖区地域的环境情况。他指出,202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和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边检总站与自治区红十字会的此次合作意义重大,深化警地融合发展,共同推进应急救护工作形成整体合力,完成边检民警救护员持证率100%的既定目标,不仅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政治践行,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先治边”战略思想的生动实践,更是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具体行动。

阿不都热依木·玉苏甫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提出“鼓励、支持红十字会等社会组织和急救中心等医疗机构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普及全民应急救护知识,使公众掌握基本必备的心肺复苏等应急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普及初级救护知识、进行应急救护培训、组织群众参加现场救护,是红十字会的主责主业、法定职责。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高度重视应急救护工作,先后会同国家应急管理部、教育部、交通运输部等多个国家部委联合发文,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加强应急救护培训作出系统安排、全面部署。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在《健康新疆建设主要指标》中明确要求“鼓励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到2030年全区取得培训证书的居民比例不少于3%”。此项工作的开展,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边检民警急救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有利于推动边检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助力“健康中国”“健康新疆”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各部门协同推进。

阿不都热依木·玉苏甫表示,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高度重视与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合作,应急救护培训“进警营”是全区红十字会系统年度重点工作,专题研究有关事项、制定合作方案,两家单位的合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希望共同制定应急救护培训方案和应急救援预案,加强沟通联系,及时对接、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圆满完成既定培训任务,进一步提升边检民警应急救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确保其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迅速响应、有效处置,努力为边防民警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签约仪式上,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阿不都热依木·玉苏甫与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刘鹏代表合作双方签署了《“深化警地融合 应急‘救’在身边”合作协议》,并达成长期合作共识,下一步,自治区红十字会将持续深化与边检总站的合作共建,进一步提升新疆移民管理队伍应急救护水平,切实增强戍边民警自救互救能力助力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服务地方发展大局

收起